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京神社 -- 嵐山御髮神社

木下先生~我也祝你別禿頭(雙手合十)
(繪馬牌日文翻譯: 請保佑別禿頭)

上一篇文章中出現的微禿大頭先生,讓我想起去京都時,無意中走到的一間神社。
神社的名字叫做"御髮神社",一開始我不懂頭髮有什麼好祈禱的? 直到進了神社,看到祈禱用的繪馬上面大家寫的心願,我才明瞭~ 頭髮開始稀疏的人們,的確很需要神的保佑!! :P

(以下是後來我在網路上查了資料的無責任日本歷史講解:P)
御髮神社拜的是日本理髮業的祖師爺 -- 藤原采女亮。
采女亮的爸爸--藤原晴基,是龜山天皇時代替天皇管理宮中寶物的武士,但因為弄丟了一把寶刀被革職,被革職之後的藤原晴基還是很負責的,繼續在京都尋找那把寶刀,三男采女亮為了生計便開起了理髮店,替武士們理頭髮。采女亮的後代,在德川家康敗給武田信玄逃至天竜川時,替德川家康帶路,而獲得一銀錢及理髮用具的賞賜,這也是理髮業後來稱為"一錢職"的由來。

御髮神社沒有很大,旁邊插了很多美容美髮業的贊助牌。

1 則留言:

Mist 提到...

哎呀...
我那時忘了在那邊也寫個繪馬祈禱依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