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居酒屋吃飯,服務生遞上毛巾之後,一定會先問:要點什麼喝的? 其實也有烏龍茶、可樂等無酒精飲料,可是習慣上大家都會先來杯生啤酒。班上同學雖然都是外國人,可是來到日本,也不免要和日本大學生一樣,一學期至少辦個一次「飲み会」,其實就是大家聚餐吃吃喝喝,但重點是在"喝",所以辦的地點一定是有喝到飽(飲み放題)的店家。
日本超市裡的酒類也多,特別是啤酒。價格從一百多日圓到三四百日圓不等,最便宜的跟一瓶可樂差不多,最貴的就相當於便利商店裡賣的一個御便當的價格。說起來,買酒並沒有很貴,而且選擇很多! 這也讓我想起,在巴黎的超市裡,紅白酒甚至比礦泉水還便宜!
在日本吃個燒烤,配杯冰涼生啤酒~很搭!! 和朋友去居酒屋喝個燒酌或梅酒也不是什麼很特別的事。去巴黎玩的時候,菀倫的朋友也是買了紅白酒跟cheese,約我們去某某橋上吃喝聊天,那裡的年輕人也很多都是坐在橋上就吃喝了起來。似乎是很平常的活動。從認識的歐美同學聽來,大學生上Bar喝酒,或是買酒回來自己調酒,也是很平常的事。
我大學時代,沒有跟同學一群一起去喝酒的經驗,更沒有買酒回宿舍喝的經驗,身邊喝酒的朋友也很少。工作之後,因為出差的關係,和合作的日本人一起吃飯,才發現~店家裡供應的生啤酒比起罐裝瓶裝的要好喝幾百倍! 梅酒也有黑糖梅酒,綠茶梅酒等等很多種類。燒酌的原料也有分麥、芋、甚至是栗子!! 我開始發現酒的美味。
但是,每當我說我覺得什麼酒好喝,或是買了啤酒回家喝。台灣朋友的反應大概都是:
1. 啊?你會喝酒喔?
2. 你好像很愛喝耶。是酒鬼嘛?
...........(無言)
當然有些人是用開玩笑的語氣對我說的。但是台灣人對於喝酒,似乎普遍都抱有"不良"的印象。我想,我在認識好喝的酒之前,對於會喝酒的同年紀朋友也曾有過錯誤的觀感吧。以為心情不好才喝酒,消除壓力才喝酒,喝酒跟抽煙大概不分上下。
但是現在的我,覺得喝酒就跟喝咖啡、喝可樂是一樣的,純粹是個人喜好! 我愛喝酒的心情跟愛喝咖啡也是一樣的。不是每種咖啡豆我都喜歡,不是每種酒我都愛喝。夏天的冰啤酒很消暑,冬天的熱梅酒可以溫身體。咖啡一天喝五杯是不健康的,可樂天天喝也是不健康的,酒天天喝就變成酗酒。不管哪一種飲料,我都是在適當的範圍內去享受他們的美味,還有享受和朋友們一起品嘗美味的快樂氣氛。
所以,請不要再覺得我喜歡喝酒很奇怪。那是因為你還不知道酒的美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