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喝酒這件事~

來日本之後,喝酒的機會的確變多了!
上居酒屋吃飯,服務生遞上毛巾之後,一定會先問:要點什麼喝的? 其實也有烏龍茶、可樂等無酒精飲料,可是習慣上大家都會先來杯生啤酒。班上同學雖然都是外國人,可是來到日本,也不免要和日本大學生一樣,一學期至少辦個一次「飲み会」,其實就是大家聚餐吃吃喝喝,但重點是在"喝",所以辦的地點一定是有喝到飽(飲み放題)的店家。
日本超市裡的酒類也多,特別是啤酒。價格從一百多日圓到三四百日圓不等,最便宜的跟一瓶可樂差不多,最貴的就相當於便利商店裡賣的一個御便當的價格。說起來,買酒並沒有很貴,而且選擇很多! 這也讓我想起,在巴黎的超市裡,紅白酒甚至比礦泉水還便宜!
在日本吃個燒烤,配杯冰涼生啤酒~很搭!! 和朋友去居酒屋喝個燒酌或梅酒也不是什麼很特別的事。去巴黎玩的時候,菀倫的朋友也是買了紅白酒跟cheese,約我們去某某橋上吃喝聊天,那裡的年輕人也很多都是坐在橋上就吃喝了起來。似乎是很平常的活動。從認識的歐美同學聽來,大學生上Bar喝酒,或是買酒回來自己調酒,也是很平常的事。
我大學時代,沒有跟同學一群一起去喝酒的經驗,更沒有買酒回宿舍喝的經驗,身邊喝酒的朋友也很少。工作之後,因為出差的關係,和合作的日本人一起吃飯,才發現~店家裡供應的生啤酒比起罐裝瓶裝的要好喝幾百倍! 梅酒也有黑糖梅酒,綠茶梅酒等等很多種類。燒酌的原料也有分麥、芋、甚至是栗子!! 我開始發現酒的美味。
但是,每當我說我覺得什麼酒好喝,或是買了啤酒回家喝。台灣朋友的反應大概都是:
1. 啊?你會喝酒喔?
2. 你好像很愛喝耶。是酒鬼嘛?
...........(無言)
當然有些人是用開玩笑的語氣對我說的。但是台灣人對於喝酒,似乎普遍都抱有"不良"的印象。我想,我在認識好喝的酒之前,對於會喝酒的同年紀朋友也曾有過錯誤的觀感吧。以為心情不好才喝酒,消除壓力才喝酒,喝酒跟抽煙大概不分上下。
但是現在的我,覺得喝酒就跟喝咖啡、喝可樂是一樣的,純粹是個人喜好! 我愛喝酒的心情跟愛喝咖啡也是一樣的。不是每種咖啡豆我都喜歡,不是每種酒我都愛喝。夏天的冰啤酒很消暑,冬天的熱梅酒可以溫身體。咖啡一天喝五杯是不健康的,可樂天天喝也是不健康的,酒天天喝就變成酗酒。不管哪一種飲料,我都是在適當的範圍內去享受他們的美味,還有享受和朋友們一起品嘗美味的快樂氣氛。

所以,請不要再覺得我喜歡喝酒很奇怪。那是因為你還不知道酒的美味。:P

6 則留言:

Funky Thistle 提到...

I TOTALLY agree what you said....drinking is so much fun when you actually take it as part of the enjoyment. We just found this nice place for desserts and drinks in Pasadena last weekend...one more place you can go to when you come visit again :)

Unknown 提到...

我知道啊,只是妳都喝"汽水"
沒辦法一起喝個過癮啦。

nanaCH 提到...

我也想要遇到好喝的酒~~(撲倒在地)

ps.我在這裡買到的CHOYA黑糖梅酒根本不好喝,你下次尋找出你喝到的那個好喝牌子到底是哪一個一定要告訴我啦!

Unknown 提到...

喝酒就是要和好朋友一起喝~
我今年又釀了新的一壺梅酒喲~
去年的今年喝,今年釀的就明年喝.
可是,你什麼時候還會再來啊?

ching 提到...

感謝大家的捧場~~
To.住美國的同學們:
我也好想再去找你們啊!!>_<
但看看我的存款簿.....嗚嗚

To.柏宏:
咳咳...我也有喜歡非汽水的梅酒好嘛!!:P

To.nana:
好喝的梅酒...你要來日本的店裡喝啊!:P 店裡的梅酒都是很大一瓶,我們買了也喝不完的那種:P

Allison Wu 提到...

來了米國後我現在也覺得喝思美洛很遜哎…各種不同種類的調酒真有趣啊!
目前最喜歡的是Mojito!

離開前應該也要嘗試在紐約的居酒屋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