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親子閱讀] 哈利的家 (1Y11M)

小祐挑的書
這本是繼上回媽媽買綠豆之後,小祐第二次自己在圖書館裡挑的書。

小祐在圖書館挑了這本書要我念的時候,旁邊有個小哥哥不停拿書來找小祐要一起看,甚至在他旁邊大聲念書,我原本以為小祐會受影響就不看了,但沒想到又發生和上次看 媽媽買綠豆 一樣的情形! 小祐竟然從第一頁聽到最後一頁都沒有離開! 看來這小子對自己的選書相當負責任啊 :P

後來要離開圖書館時,我問小祐要不要借回家再看一次? 他說好,所以我們就借了這本繪本回家。
今晚又拿出來和他一起閱讀,這次我試著念書本裡的文字。平常,我都是用自己的話在講故事,因為有的繪本文字雖然優美,但我總覺得要用小小孩聽得懂的用語,他才會更好理解,所以很少照著書上文字念。但隨著小祐可以聽懂越來越多詞彙,我在想,是不是偶爾念念書上文字,他可以因此記得一些"優美佳句"呢? :P
我在"唸"這本書時,不知道是不是用詞聽起來比較艱深(對於小小孩來說),還是我的語調很有趣??小祐竟然跟著我一句一句念!(好像在上朗讀課喔:P) 而且,這次也是從第一頁一起看到最後一頁。看完他還意猶未盡~讓我覺得一起閱讀真是美好又有趣!^^

書名: 哈利的家
繪本的內容是描述一個住在城市裡的小男孩哈利到鄉下爺爺家住一星期的故事。
哈利很喜歡城市裡的生活,他第一次離開城市前往經營農場的爺爺家住一星期,因為鄉下環境和城市有很大差異,而且農場有很多動物他都不熟,所以一開始很不習慣,後來爺爺指派他去照顧小羊,使他開始喜歡上和動物們相處(以及和爺爺一起生活)。和爺爺開心的過了一星期農場生活後,媽媽來鄉下接哈利,哈利又開心的和媽媽一起回到城市裡那個他喜歡的家。

繪本畫的很細膩,比方說城市裡忙碌的人們、高樓大廈等,一張圖裡可以觀察的小細節很多。另外,往返城市和遙遠鄉下需要換乘各種不同的交通工具,喜歡車子的小祐看到這段時,都會把需要搭的交通工具一一數一遍^^。
而繪本想表達的對」的認知,對小祐來說也不陌生。上個月他回鄉下阿嬤家住的時候,就聽大人說過阿嬤的家、阿公的家、台北的家等等,我想他的心裡應該也有個(模糊)的概念知道有自己的家、爺爺奶奶的家、外公外婆的家可以住。

不過,我想這本書會這麼吸引小祐,或許是他有和故事情節類似的經驗:第一次離開爸媽,自己到阿公家住,從不習慣到適應鄉下生活,然後又回到他最喜愛(而且充滿玩具:P)的溫暖的家。當唸到繪本中爺爺抱著哈利說我會想念你的那段,不知道小祐是否也想起曾經細心照顧他、天天陪他玩的阿公阿嬤呢?!

這次,小祐又巧合的選到了一本好看的故事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