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我生氣了!

前面的文章有寫到,小祐在滿兩歲的餐桌上拍桌子對我說: 我生氣了!
其實只不過是他沒吃完早餐的稀飯就想喝養樂多,我說吃完才能喝,他就拍桌生氣了。但我看得出他只是做做樣子,想要我同意他喝多多,他要是真的生氣起來才不是這種模樣。(真的生氣可是會在地上打滾哭得歇斯底里-_-)

如果是兩個星期前的我,面對他拍桌生氣,我ㄧ定是很錯愕,然後不知道怎麼應對。
但是,這天我的解法竟然是小祐"事前"就先教會我的!

大約兩個星期前,他不知道從哪學來新的一招。有天小祐爸生氣了,當然也還是叫他換尿布他不聽,或是叫他刷牙他不聽的雞毛蒜皮小事,但大人講個兩三次小孩沒動作,火就會上來。小祐觀察了一下,發現他爸是真的生氣不是口頭上說生氣,竟然挨到他身邊用撒嬌的口氣笑笑說: 把鼻開心~~
後來小祐如果發現我們是真生氣,就會用上這一招,撒嬌說:把鼻(馬迷)開心~~
一開始我們會說: 我不開心,但你可以把事情做好,我就會開心。
然後小祐真的會乖乖的去完成我們要他做的事情,然後再來問我們開不開心。聽到我們說開心,他才會覺得事情了結了!

因此,面對他因為被限制不能馬上喝多多而拍桌生氣,我就用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P
他說: 我生氣了!
於是我對他說: 小祐開心~~~
他可能沒想到被將一軍,愣了一下,對我說: 我不開心 :(
我又說: 小祐開心嘛~~~
他又說: 我不開心~
就這樣一來一往,他也忘了要吵一下喝多多。生氣的情緒緩和下來,就能好好跟他解釋為什麼不能馬上喝多多。

後來我們轉移話題玩些別的,小孩一玩就開心了,然後也就"暫時"忘記發脾氣這件事。
說暫時,是因為後來我找機會再問他: 小祐開心~~ 不知他是故意唱反調還是說真心話,他回我: 我不開心~~
當然我會把他說的當真,於是再想些別的遊戲玩到他開心。
直到最後我再問他: 小祐開心嗎?
他說: 開心~~~

我知道這件事情就這樣了結了! :)

於是我學到了緩和情緒的良方: 撒嬌 !!
總是要有一方先退讓,讓大家緩和情緒,"講理"才能聽得進去啊~

而且透過這句"小祐開心~",我也能了解到在小祐心中事件是否已經完全放下,而不是在心中壓抑造成更多的負面情緒。

真謝謝小祐教給我們的這個好方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