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陪伴-直排輪課

小詰也晉級了!
小祐從幼稚園中班就告訴我想上直排輪。
因為幼稚園的課後才藝課有直排輪課,但考量校園內場地小、人數多,我一直都沒有讓他報名。

直到祐上了小一,想著要讓孩子在周末增加運動量。終於找到離家不遠,又有點規模的直排輪課。
當然~哥哥要上,弟弟也想上!
於是,噴錢買了兩套直排輪鞋(包含護具)外加課程,開始了周末的直排輪課。

兩兄弟第一堂課都從草地班開始。
草地班顧名思義就是在「草地」上練習走、摔、蹲、跑。因為是在草地上,不像在水泥地上那麼滑,對新手來說是個好的練習場地。

哥哥一直都是努力家,加上又是自己想上的課,每次下課後都還留在場上繼續練習。沒多久,就能從草地溜到水泥地了。能在水泥地上溜,老師也就讓他從草地班晉級到黑班。

反觀弟弟,除了第一堂課還興致勃勃的參與草地遊戲,之後的課程不是在上課中喊肚子餓,就是下課馬上飛奔場邊脫掉鞋襪休息。在哥哥晉級離開草地班之後,更是說出:「我不想上課」!
撇開花了大錢才說不上令人生氣不說,這種學習態度真的惹惱了我。忍不住對弟弟放話:「好,你從現在開始都不要上課了!」

爸爸分析應該是哥哥沒有一起上,一起努力的動力不見,加上小的本來就比較撒嬌,所以才有這些消極的表現。但我一時惱怒,真的沒讓弟弟繼續上課,只讓他在場邊看哥哥上課。沒上課的期間,爸爸花了一些時間,自己帶著他在草地上練習,讓他擺脫上課的「壓力」。

某個沒上課的周末,哥哥到溜冰場自主練習。我讓弟弟也在場上隨意溜溜。沒壓力的情況下,弟弟竟然也能在水泥地上溜一小段。他很得意地跟我說,在這個場地他會溜!

我反省之前消極生氣的態度,弟弟有過不去的點,實在應該積極幫他一把,而不是跟他賭氣。
於是,我說服弟弟回到草地班上課,跟他約定在上課的期間我會一直在旁邊陪他,直到他晉級和哥哥同班為止。
那之後有兩堂課的時間,我都全程陪伴。不時給他加油打氣。當然,也鼓勵他到水泥地上溜,還跟他說:如果老師能看見,那很有晉級的可能!
他一心一意就想跟哥哥同班,這種鼓勵很有力!驅使他下課後還願意在場上繼續練習。

終於,老師看見他的努力,讓他也晉級了! 得到老師晉級許可的那天,他超級開心的! 迫不及待要馬上去上黑班的課。

黑班的第一堂課,我還是到場上陪他,他依照老師的指示溜了幾圈之後,對我比出「OK」的手勢(意思是,我可以自己上課了,你不用陪了!)

雖然動作還不靈活,速度還很慢,但他努力完成老師教的動作,努力溜圈。看到他露出的笑容,我滿感動的!

我常常摸不清楚弟弟的點,也一直在摸索、學習應對他的方式。
但看來,「陪伴」~就是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式。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