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3日 星期一

早晨的電車

早晨不可能出現的空位!!(這當然是沒上課的日子去拍的^^)
慶應早晨的第一堂課是九點開始,比起台灣學校八點的第一堂課,看起來是很輕鬆~但別忘了!!在日本搭電車通學/通勤一個小時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如果不想要剛剛好在老師點到你的名字的時候才衝進教室喊hi,七點四十分就得出門了(因為從宿舍走到車站快一點也要十分鐘)。
早晨的電車有多擁擠??
車門關上時,還會有大衣的衣角夾在門外,月台上的車站人員急忙奔跑於各個車廂外,幫忙把車門扳開,再把卡在車廂外面的包包(也有可能是人手或人腳),用力的塞進車廂內。站在車內,如果你的雙腳還有位子移動,那表示今天的電車還不夠擁擠!
站著也要有技巧!!
宿舍附近的車站,因為不是電車始發的站,所以根本很難有位子坐。既然沒有位子可坐,也不是排隊等著進車廂用站的這麼簡單!! 日本電車的椅子排法是一整列的(日劇裡應該都有看過吧!),站在一整列椅子前的中央位置是最好的!! 能站在椅子前,就表示你的臉前方沒有阻礙物,可以自由的呼吸,擠在人群中常常都會覺得呼吸有困難=_=(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太矮)。那為什麼要挑中央位置站呢? 在台灣搭捷運都會想要靠在門邊站,但是日本的電車裡,車門邊的位置是很危險的! 電車門沒有關起來之前,會有你意想不到的人潮不停不停的湧進車廂內,車門邊的位置一定都是最後擠進車廂內的人的!!如果一上車就想要靠在門邊站,那只會被不停湧進的人潮擠進車廂內然後動彈不得。與其被推擠,不如一開始就選好位置站!
始發站的搶座位技巧~
從宿舍搭兩站之後,需要換另一條路線的車,不過還好是在同一個月台上換車,而且換車的站是始發站!! 那就表示,車子進站的時候可是空車廂,想要搭到座位,在這一站就必須~眼明腳快!!
這個月台上因為有四條路線的車會經過,所以早晨轉車的人潮跟週年慶百貨公司的人潮一樣多~這四條路線我都可以搭,所以通常會多等個一兩班,確保可以有座位。
排隊等車位置請參考上面的圖,地上寫著先發的那三行,表示車子一來馬上可以上車,後發的那三行排的是下一班車。後發的旁邊還有三行,是下下一班車。所以挑人少的那一列去排,大概都可以順利搶到位子。如果你不是那一列排隊者的前三名,那就要考慮一下,因為同時進車門的有兩列人(雖然有三行,但實際上只有排成兩列),排第四個位置,就表示前面有六個人會先進車廂,同時,隔壁車門的人也會來搶同一排的椅子,若不是敏捷之人,還是乖乖的去排後發的位置比較保險!!

搭了兩星期早晨的電車之後,覺得日本人會瘦也不是沒有理由的! 電車裡擠的程度跟綁瘦身腰帶有同樣的效果,胖的人若非提早出門,想要在最後一刻擠進電車是困難重重,唯有保持輕盈的體態,才能擁有勝利的早晨:P。
另外,一大早擠電車,並沒有想像中的疲累,反而會因為有坐到座位而感到今天真美好^^。開心的原因竟然這麼微小,真是不可思議:P

5 則留言:

DJ's Diner 提到...

haha..

看來你適應的很好耶.加油喔 :)

Katy 提到...

呵呵~我又申請一遍帳戶了

妳的電車專文很實用
像我就搞不懂原來地上那三列是啥意思
現在知道了^^

小睿 提到...

沒想到擠電車也是一門學問~
加油!不要擠輸日本人
為釣魚台爭一口氣!! :p

ching 提到...

哈哈哈~~說到釣魚台...
這一課的課文是日本國土,某人要我上課時問問老師,釣魚台到底是誰的:P

samleeblog 提到...

恩, 感同身受阿~
我也曾經在八點半的時間被夾在電車裡動彈不得...
更討厭的是...我的前頭就站了一個抹著奇怪髮油的中年男子, 味道聞起來很想吐...
不過在日本, 搶位置最厲害的就是歐巴桑啦~
我輸了好幾次...@@